有關聖經無誤,我想說的是…

讀中神之後,一些屬靈又愛主的長輩問我有關聖經無誤的問題。大概的原因是他們認為李思敬院長不信聖經無誤,而中神是自由派、新派、不信派。我感覺到他們的態度是想檢查我有否在神學上走歪。

我嘗試簡單表述一下我對《聖經》的看法:

「神的說話」就是神所親自啟示的話。例如耶和華在歷史中直接對摩西說的話、 在歷史中直接對撒母耳說的話、 在歷史中直接對以賽亞說的話、耶穌在歷史中直接對彼得說的話…。

《聖經》的誕生有歷史過程:直接領受到神啟示的人,有的逐字記錄下來,有的將啟示內容用自己的言說 表述出來,有的加上對當時歷史的敘述,就直接編輯成書卷,有的只是凌散記錄。有的在聖靈的照管下,把散件編輯成書卷。

《聖經》是「神的說話」的結集,經過最後的(可能或者幾位)編輯者按著他所想表述的信息與的理解框架,對「神的說話」作出最後的編排。編輯過程中有聖靈的照管,聖靈也收納人對「神的說話」的最後編輯與集結,以《聖經》的形態呈現「神的說話」。

因此我認信「聖經是神的說話」,因為這是我的神學。但《聖經》不是神的「直接」說話,而是聖靈把人對「神說話的結集」在讀者生命裡成為「神的說話」。「神的說話」是活的,《聖經》的字句若沒有聖靈的工作是死的。

「神的說話」是神自己直接第一時間的說話,絕對無誤。但《聖經》是神人共同參與的工作,神可以takeover人去完成,神的大能絕對「可以」使聖經無誤,但祂不一定非這樣做不可。我信不過人,只信得過神。若要把「神的直接說話」與《聖經》放在天秤上,前者的地位一定高過後者。

《聖經》在本質上不是神,甚至人可以視《聖經》為偶像,高過神自己。 耶穌甚至明言《聖經》有所不足:「你們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…只是我告訴你們…」(太五)《聖經》也有記載明顯不是神的說話:保羅聲明「守獨身」並非從主而來的命令,而是自己的見解(林前七25~40)。而叫提摩太在冬天帶衣服與書卷(提後四13),明顯不是「神直接向人的說話」。《詩篇》是人向上帝的禱告。單憑「聖經是神所默示的」(提後三16)並不能推敲出「聖經無誤」的教義。雖然如此,聖靈仍然保留上述經文於正典之中,也能轉化它們成為「神的說話」。

即使不同意「聖經無誤」,但也非「不信派」。而且那些高舉「聖經絕對無誤」的信徒或教牧,我並不認為他們在事奉或講道中對聖經文本有一致性的尊重。

Benson C.F. YIP

發表留言